(咳痰)

小女子今日剛滿24歲,從16歲一到合法打工年紀開始,就四處謀生賺錢增加收入,為了不同的工作開了不同的銀行帳戶,薪水從工讀一個月8000到正職一個月26000不等,但一直到20歲生日那天才驚人的發現,乾!!!我怎麼半毛存款都沒有?每一本存簿拿去刷都是領不出來的零頭,什麼26塊、43塊、97塊... 這四年真的不知道在幹什麼,想到再四年後就要開始還學貸、可能要規劃買房買車或是可能會有意外的開銷就差點把自己掐死。

於是,就開啟了我買儲蓄險以及研發出其它存錢偏方的路,由於至今都還算有不錯的收穫,存款金額也默默成長中,以下三大儲蓄懶人包就傳授給大家!

 

 一、儲蓄險 

好的,儲蓄險的部分我真的沒有多做功課(請不要學),20歲那天我發現自己完全沒有積蓄後,就慌忙的聯繫了一位之前幫我辦學貸認識的業務姐姐,大概大概、稍微稍微的聽他話術了一下,然後就簽名買下為期6年的「外匯儲蓄險」。大概介紹一下,這份儲蓄險是以 美金 為單位,每個月存入129美元(也可以選擇年繳,但我比較窮因此月繳),然後會配利息給你,至於利息多少我也忘了,只記得誤打誤撞買到利息還不錯的外匯儲蓄險,而且想說反正都簽了就照存就對了。接下來就是存存存、等等等六年之後就可以趁匯率好的時候一次領出!

至於儲蓄險的部分,聽說今年度開始有改什麼規則政策之類的,利息也變的比較不美膩,建議不要像我這樣衝動行事,要自己研究一下喔~

※ 再來以下由我本人憑一點感覺 + 一點觀察統整的儲蓄險、外匯儲蓄險優缺點:

【優點1】 儲蓄險一簽就是6年、10年、12年不等,放進去的錢基本上是不能輕易拿出來的,因此自制力差、沒辦法自己規劃活存的人,我覺得儲蓄險真的是一個逼迫自己存錢的好辦法。

【優點2】 外匯儲蓄險的利息「好像」「通常」會比單純台幣的儲蓄險要好(待考究,也有可能是我自我安慰的一種錯覺優點哈哈)。

【優點3】 由於外匯儲蓄險存錢的時候必須考慮到匯率問題,匯率差的時候存進去就比較虧錢;反之匯率好的話就可以趁機多存一些進去降低總存款的成本。也因此多次下來的經驗我覺得蠻有助於培養跟瞭解外匯的走勢(也可以趁機小額買賣賺點匯差~)

EX:

假設今天的台幣:美金匯率為 32:1,如果要存入129美元,就要換約 4128台幣(比較虧);

假設今天的台幣:美金匯率為 30:1,如果要存入129美元,就只需要換約 3870台幣(比較划)。

【缺點1】 儲蓄險是一條存錢的不歸路,由於它的年期都比較長,解約金也很高,因此要非常確定可以一存到底才簽約。像我中間經歷失業換工作的時候很缺錢,好幾度打電話去銀行確認如果要解約動用目前存款的話最多可以拿回多少,結果基本上是連一半都拿不到,超級無敵的虧,所以確定要存儲蓄險的話真的是不要輕易解約!

【缺點2】 外匯儲蓄險一樣也有匯率及通貨膨脹的問題,要考量到你買的外匯國家經濟、政治穩不穩定,是不是有可能在你期約都還沒到,那個國家就破產或是匯率跌很慘之類的,或是中間存款過程中是不是匯率都很差,大幅提高了你的存款成本,到期滿的時候匯率又不好,導致整體的儲蓄是虧本的...等。像我個人沒有很認真研究就買了,所以我是建議要保守安全的話,期約不要買太長,然後選擇比較大且看起來短期內不會有太大問題的國家(像我就買美元)

 

 二、銀行戶頭分散理財法 

買了外匯儲蓄險的後一年,我開始覺得有點不滿足,畢竟儲蓄險是把錢丟進銀行,雖然可以透過APP看到目前的總額,可是動也不能動,一點真實感都沒有。加上那時候的薪水也開始慢慢爬升,想說每個月如果有善加理財的話,好像可以再額外存點活存,因此上網到處看了很多理財文章跟影片,綜合研究了一套「銀行戶頭分散理財法」

開頭不是說我因為工作關係開了一堆銀行戶頭嗎?正是派上用場的時候!

先簡單來說,將所有銀行戶頭個別分為:旅遊、退休金、醫療支出、學貸 四個帳戶,再依每個月的薪水稍微評估拿捏,扣掉 "固定支出" 之外,剩下的錢每個月固定存進以上歸類出來的四個戶頭。

就以我自己來舉例,前一份工作我的薪水約為30000元,以下左圓餅圖為我每個月的固定支出。

image

所以(月薪-固定支出)30000-24000=6000,那就每個月大約抓有6000元的餘款,平均分給四個戶頭的話,一個戶頭每個月存進1500元(右圓餅圖)。而這些餘款就是只要有薪水進來,就要先轉存過去的「固定金額」,絕對不能擅自減少!當然,後續也可以隨著自己的收入增加,或是固定支出減少去做調整。

像我每個月5號領薪日,就會帶著四本存摺+四張提款卡,把從薪水戶頭裡領出來的6000元,分別到四間銀行存入1500元,並同時刷本子,這樣就會知道目前累積了多少各別財產,阿如果有需要用到,也是依分類類別去做使用。所以說剛開始分類的帳戶功能不一定要跟我ㄧ樣,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做分類。

再來一定會問我說,光想到每個月要跑這麼多間銀行就很麻煩,懶的存了。主要是因為我家附近剛好每間銀行都有啦!也都距離很近,加上轉帳的手續費如果每個月累加起來,也是不小的金額,我這個窮鬼可是連手續費都必須省下,只好勤奮的跑銀行,反正一個月才一次,而且刷本子的時候其實蠻有成就感的  如果不介意被扣手續費,轉帳的話的確比較方便~

最後,因為我還有零散的副業收入的關係,所以我另外還有一個帳戶是拿來當作慾望開銷的,基本上有多少副業收入,就可以花多少的錢買衣服、看電影、吃吃喝喝之類的。

image

以上是我的「銀行戶頭分散理財法」,歡迎靈活運用這個妙方,如果有看不懂,可以再留言發問給我啦!

 

 三、豬公存錢筒 

網路上很多人存豬公都是使用「無痛存錢法」,每天回家口袋掏一掏,有零錢就把零錢丟進去,不知不覺就會積沙成塔。阿我有一點為了存錢而存錢,所以以下兩種變態的豬公存錢法,分享給大家。

1. 每次帶鈔票出去花掉找零後,都會逼自己不能用零錢付錢。

例如:我今天買了一個20元的東西拿100元付錢找了80塊,這80塊我就不能動,如果又要買50元的東西,就要再拿鈔票去付,以此類推,回家後再把所有找零都丟進撲滿。

2. 拿一張廢紙,在上面寫 1~365 數字,每天按照數字投錢。

例如:第一天存1元、第二天存2元、第三百天存300元,以此類推,按照紙上的數字存滿,就會有 66795元(如果我算錯的話你再自己算一下有多少)。

這兩個方法好處就是存的很快速,但壞處就是我ㄧ天到晚都覺得自己窮到吃土 

所以大家是不用像我這麼極端啦!就無痛存豬公就好,畢竟豬公的財產真的沒有你好好理財儲蓄來的多,就輕鬆存就好。

S__49569796.jpg

(↑ 這是一般雜貨店或文具行就可以買到的豬公,它是2號尺寸,剛殺掉約有3400元。)

S__49569794.jpg

(↑ 這是我在大創看到的易開罐撲滿,覺得蠻酷就買了,也是一次性撲滿,要存滿才能打開~)

 

簡單收個尾,以上是我近四年來的儲蓄精華懶人包,有定存、活存、隨便亂存,多途徑的存錢方式,莫名其妙也有半桶金了(吧) 只是半桶金的其中再三分之二桶金還領不出來哈哈哈

總之存款的方法霸霸款啦!大家可以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互相靈活運用。

如果有很酷的儲蓄理財方法,也可以分享給我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汣安巴子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