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裡拜把韓劇《Sweet Home》追完後,瘋狂的愛上這部劇跟男主角-宋康(송강),由於跟《Sweet Home》有關有中譯的所有 YouTube 影片都看過了,只剩下那些看不懂跟聽不懂的訪談與綜藝節目,因此決定把之前無聊買來本來要學的韓文書重新啟用。

還記得那時候課本送到時,我欣喜若狂,為期了一個禮拜的熱誠,每天都很認真背40音跟單字,結果大概只勉強硬記了10個母音跟沒5個單字吧!挫折感很重的我就此擱置了花了快一千塊買的語言書。

昨天再重新打開書本,配上網路上的教學影片,前前後後只花了莫約1-2個小時,就把40音全部終結掉。有動力的學習效果果真是不一樣。

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關於韓文自學,我的學習管道跟教材的使用吧!

 

  韓文課本  

我一直是一個很喜歡各國語言的人,曾經對法文、西班牙文都超有興趣,跑去買了法文課本跟西班牙線上課程學,兩個語言都無疾而終、半途而廢。上一次買韓文課本也是衝動購物,想說:「法文跟西班牙文好像都比較難,聽說韓文比較簡單,不然先學韓文好了。」(真的是很會幫自己找藉口又三分鐘熱度的學習者 😅 )結果,如上上段所述,漫無目的的學習最終還是不了了之。

那反正既然課本都買了,就跟大家分享ㄧ下我買了什麼課本?以及目前為止覺得這個教材如何?

課本的部分我買了兩本,分別是【我的第一本韓語課本】以及【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基本上我沒做什麼功課,上網搜尋博客來排行榜上前幾名推薦的課本,就訂回家了。【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因為還沒有使用到,我就跳過他先說【我的第一本韓語課本】好了。這本教材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他的排版跟章節分類,非常的一目了然,彩色跟插圖的運用讓整本書變得比較生動,圖解發音的嘴型畫得也蠻好的,搭配隨課本附的CD聽,基本上40音跟每個章節所教的單字要會唸、會聽都不成問題。書籍內容還會有ㄧ些「常見錯誤」之類的小提醒,算蠻仔細的一本書。而且每一章節的最後面都會有練習題,複習密度很高,印象也會比較深。

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他的練習題沒有解析!!!韓語的母音有好幾個音彼此唸起來發音超像、超雷同,甚至很多韓國人自己都分不太出來,而本書內的練習題大方向也都是在考你聽不聽得出來發音的不同,通常就是ㄧ題會唸一個音,請你從 (A)(B)(C)(D) 裡面做選擇,假設我這題聽不出來,或是答錯,想要知道四個選項的差別的話,我還要分別把(A)(B)(C)(D)的單字丟進網路上的翻譯機,自己一個一個找、一個一個聽差別,超級不方便的,覺得課本應該要貼心的錄ㄧ下答案解析。其次的缺點還有一個,本書的CD配合書中可以聽的部分其實很少,我把40音背完後準備進入下ㄧ章節-句型跟文法,除了對話跟聽力測驗之外,其他書中所寫到的句子、句型我都得一樣丟進網路上的翻譯機自己聽。總結ㄧ下,這本教材對我來說缺點都是同一個問題,配合CD可以學習到的內容太少。

我的第一本韓語課本.jpg   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jpg

 

  網路資源  

上面分享了目前使用的教材所遇到的問題後,接下來就是分享我怎麼去學習課本裡面沒辦法教我的部分?

Youtube是我第一大搜尋網站,關鍵字打下「韓語40音」就會跑出超級無敵霹靂多的教學影片,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跟推薦的是   金胖東 韓語學習_KimPangDong korean超強系列 SuperAwesome 跟  Study Abroad in Korea

 

分別介紹ㄧ下他們各自對我來說不同的功能性。

金胖東 韓語學習_KimPangDong korean

金胖東好像本身是韓國人,這點對我來說在發音上非常有說服力,那時候在課本裡面有好幾個發音很像或是我有點發不出來的音,我都到他的影片裡去看,加上他的教學方式都很極度熱情跟浮誇,讓我超級有記憶點,有時候還會ㄧ邊看一邊笑(他自己也很常講到笑場)。本來背發音還覺得有點痛苦,竟然莫名其妙在很快樂的學習中渡過了。後來也有繼續看他教的ㄧ些文法部分,但因為畢竟金胖東先生在頻道上好像比較不是那種很有系統、很完整的文法教學,加上更新的速度也比較慢,所以也只能當作比較輕鬆、多聽、多看、多補充的學習資源。

【韓文字母的發音 - 10個單母音1 (發音001)_金胖東 韓語學習】

※  剛剛要上網搜尋金胖東的 Youtube 頻道,意外發現他也有自己的教學網站,我還沒有研究是怎麼樣個教學平台,但先提供給大家參考 →   https://www.kimpangdongkorean.com/

 

超強系列 SuperAwesome

超強系列這個頻道的 YouTuber 我真的覺得他超強的,最剛開始也是因為要找「韓語發音」所以連到他的影片,後來在他頻道逛了一下,他不僅會韓文,還會廣東話、泰文、日文,而且看他分想學習的歷程都很一派輕鬆的樣子,真不愧是有語言天分的人吶!

回歸正題,超強系列跟金胖東一樣都是走一個比較輕鬆有趣路線的教學影片,浮誇的語氣跟肢體語言,結合自己的一套連想法,讓每一個韓文發音跟詞彙快速被記得,是一個蠻棒的方式。除了發音的部分,我也有看他到愛寶樂園教各種動物的名詞跟韓語數字發音,主要也都是ㄧ邊抖來抖去、跳來跳去加上連想法之教學,有興趣的可以下方預覽一段看看。

(我覺得超強細列的那個 Youtuber 有一種 HowHow 跟 異鄉人 結合的 Feel 😂

【五分鐘學會韓文數字|上集|超強系列】

 

Study Abroad in Korea

前面介紹了兩個比較輕鬆有趣的韓語學習 YouTube 頻道之後,想要進入有系統化教學的,我個人比較推薦 Study Abroad in Korea 這個頻道。這個頻道的老師在教學的時候,雖然聽起來有一種比較死板、很像在補習班聽補課影片的感覺,但也是因為這樣反而讓我比較可以進入學習的狀態中。在生活用語、文法、會話、時態、詞性變化等上面,這個老師也相對教的比較仔細,課程也一直都有持續在更新,不會有那種看一看就沒有影片可以看,也不知道現在要怎麼辦的感覺。

【★韩语学习 Learn Korean★ 韩国语发音 第一课 什么是韩文?한글은 무엇인가?】

 

 

  手機 APP 程式  

除了看課本跟看影片之外,我自己本身還會下載 APP 來搭配使用,之前在 Apple Store 上面搜尋「韓語」,一口氣下載了所有免費的 APP,每個都打開使用過後,目前還有保留下來的僅有「韓語 101-韓語入門」這個 APP。由於我會需要使用 APP 的目的主要是因為想要在通勤時候,或是很短暫的空檔可以快速練習跟學習,如果帶著一本書或還要打開搜尋 YouTube 頻道看,其實都不太方便。所以功能上在現階段只需要滿足我可以看40音、字彙跟練習題即可。

之所以這個 APP 會被留下,主要是因為他的免費版算是無廣告,雖然說廣告還是會跳出來顯示倒數15-30秒可以關掉,但基本上根本等都不用等,直接在右上角空白處點一下透明的「X」就可以快速關掉廣告了,算是應用程式的一個小漏洞吧哈哈!其他的 APP 就是認真會倒數時間才可以關掉。再來是這個 APP 免費版的功能,其實現在也算是蠻足夠我用了,該有的字母、音節、字表跟練習都有,每個大分類點進去也都還會細分母音、子音或者是子母音全部,因此算是CP值很高的 APP,推薦初學者使用。

韓語 101-韓語入門 02.jpg

韓語 101-韓語入門 01.jpg

 

以上就是【韓文自學】第一篇:學習管道、教材使用、手機 APP 程式推薦,對於韓語來說還是菜鳥的我,為了讓在起頭中的自己學的開心跟容易,努力找出了不同的方法來學習,希望也對同樣為剛踏入韓語的你有幫助唷!

另外,我個人覺得找到學習的動力、目標跟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對自己的檢討哈哈哈)。

感謝閱讀收看~砍沙斯米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汣安巴子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