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我妹聊天才認識一個新的詞彙「斜槓青年」。(不知道意思的請先自行維基百科)

生也在活也在台北多年,昂貴的租屋及生活開銷、外加有20萬學貸、每月定存的經濟壓力下,開發多元賺錢管道的我,已經不只是一個週休二日、朝九晚六的辦公室上班族了。幾年前開了一個小賣場,賣賣二手衣物或是海外進貨的商品、偶爾接一點點外包案子、週末還去飲料店打打零工,一人分飾多角的我,才24歲,很符合「斜槓青年」的標準吧~

但去年底對於收入部分還是不滿足,加上原租屋處合約到期準備要搬家,愛賣東西又不愛囤廢物的我決定要跟朋友一起去二手市集擺攤!然後在事隔半年後覺得應該把難得的經驗記錄下來,並分享給大家。

由於這次要跟我一起去的朋友有在天母擺過攤的經驗,所以我的第一次就獻給天母市集了,有興趣要準備去天母擺攤的,可以繼續看下去。

 

如何報名?

步驟一:請先至天母市集註冊會員並登入。http://www.tianmu.org.tw/

步驟二:天母市集 → 二手市集報名系統 → 前往報名 → 點選日期。

※ 天母市集報名時間統一為 每週一晚上九點 可報名 當週週末 的時間。

天母市集報名流程01.png

步驟三:資料確認送出即完成報名。(第一次報名會有空白表格,需填妥相關資料。)

※ 記得點選 攤位數有無衣架

※ 報名完成無論報名順序一律都先進入 備取名單 ,請不要緊張。

正取名單 則可於 每週四中午12:00後 進入系統查詢。

天母市集報名流程02.png

步驟四:天母市集 → 二手市集報名系統 → 查詢報名。

image

★ 更詳細的資訊請參考: http://www.tianm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8

 

活動時間?

※ 週五晚場:16:00~22:00

※ 週六早場:09:00~15:00;週六晚場:16:00~22:00

※ 週日晚場:15:00~21:00。

 

參加費用?

※ 週五晚場、週六早場 → 每個攤位200元清潔費。

※ 週六晚場、週日晚場 → 每個攤位400元清潔費,兩個攤位700元清潔費。

※ 保證金100元(活動結束會退還)。

 

注意事項&要準備的東西?

● 報到需要的:清潔費、保證金、身份證件(印象中身份證跟健保卡都可以,不知道規定有沒有改)

● 擺攤需要的:大量零錢、紙袋、小燈具、野餐墊、水及零食

二手市集買賣的金額通常都比較小,到現場挖寶的消費者們基本上都是帶著百鈔千鈔來的,建議擺攤前要先換好零錢及鈔票,以免要找錢的時候很尷尬沒錢找,大部分的消費者也會因此覺得算了就不買了;紙袋的部分,雖然現在外面很多店家都已經不提供袋子,或是要付費買袋子,但二手市集的情況比較特殊,一樣你沒袋子人家就會覺得算了,或是說先去別的地方買有袋子再回來,不過八成是不會再回來了~所以零錢跟紙袋這種可以賺錢的分數強烈建議要備妥。

我自己換的零錢提供給你們參考:

500*2、100*10、50*4、10*20、5*10、1*10 =  2460

野餐墊主要是要鋪在地上放你要賣的商品的啦!因為主辦並不會提供任何可以墊的東西或桌子等,所以我們這次想說家裡有不要的麻將紙,就乾脆帶過去鋪,殊不知麻將紙太薄,東西擺上去大家翻來翻去,那個紙幾乎是要爛掉,還一直位移要橋來橋去,很麻還的~所以應該是準備真正的野餐墊或是比較硬的厚紙板、紙箱較實用。

燈具的話,如果你是報名晚場,一樣主辦不會提供你攤位的主光源,只會有整個會場路邊的路燈,如果你運氣好在不錯的位子,或許晚上的時候還是會有光源可以照明,但大部分的攤位都還是要自備燈具比較安全,不然晚上商品的顯現度很低,購買意願也會降低。不過這次因為我們是報名週日晚場,發現六點過後可能是大家吃飽飯、隔天又要上班,所以幾乎沒有什麼人出現,因此我們硬撐、觀望到大概七點就收拾離開了,燈的部分好像也就不用特別準備或是準備那種IKEA或小米會賣的手拿式小燈就可以。大家還是可以再自己評估一下~

 

報到流程?

1、建議提早15分鐘左右抵達天母市集,不要抓得太準時,通常會有其他參加二手市集擺攤人的在停車場建築物內或外的地方開始排隊準備報到,如果你比較晚到,就會比較晚開始整理東西及擺攤,既然都已經參加了,時間就是金錢!!!

2、報到時繳交報名費、保證金及證件抵押(保證金及證件會於活動結束後退還)。

3、報到完成同時會有服務人員跟你說你的攤位號碼,初次擺攤通常是不會知道他們的攤位號碼是怎麼區分的,所以不要害怕跟害羞,直接跟服務人員說「我不知道攤位在哪可以帶我去嗎?」(發出炯炯有神及需要被關懷的雙眼看著他,雖然他一臉不願意,但還是會帶你去或是指引你。)

4、到達攤位就可以把家當拿出來整理擺放啦~


活動分享~

我們當天就是太過準時抵達活動現場,沒有提早預留時間,到的時候已經一堆人在報到處排隊了,等我們完成報到手續抵達攤位後,一邊正要拿出商品來擺放的同時還有一群人圍過來拿起你的商品問你很多問題,根本沒辦法好好把東西擺放整齊後才開始(圖一、圖二 → 行李箱都還半開裡面很多商品都還沒拿出來,就被熱情的買家圍攻 XD)。所以說真的要提早報到跟準備,才有充裕的時間整理好等客人來。

而且當天有一個超級好笑又白癡的小插曲,我帶去的行李箱居然鎖死忘記帶到鑰匙啦!!!當下超錯愕的  因為我家在距離天母計程車費約要 400-500 元左右的地方,我來的時候為了方便已經一起共乘計程車過來,根本沒有預算可以再搭回家拿鑰匙,只好跑到附近的鎖匙行,請老闆幫我開鎖,花了我250元,真的是欲哭無淚,但又是很有趣的經驗。

最後,大家一定會很好奇 收益 的部分,我這次總收益(不含成本:交通費、清潔費、開鎖費)約進帳 2500元,我朋友說這樣的收益在天母市集算是不錯了,他第一次來的時候才賺到 600元左右,擺的時間還比較長。

S__53542955.jpg

S__53542957.jpg

 

 總結&選擇天母市集的優缺點?

● 優點:蠻好入手的,報名流程也簡單。

● 缺點:交通偏遠、客源品質不優 → 天母市集婆婆媽媽、外勞真的超多,你的商品都是超賤價的賣,他們也不會管你是什麼品牌、是不是全新,所以幾乎都會跟你殺價殺到金錢觀錯亂(真的很像被一群禿鷹暴力對待哈哈)。

以上就是我第一次擺攤的經驗分享啦~真正統整打成一篇文章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人生體驗了這麼有趣的活動(好像正能量協會哈哈),而且經過這次的活動後,雖然被禿鷹婆媽殺價殺到沒道理很不爽,可是還是很愛那種現金當下交流、立刻售出東西就有回饋的感覺。

預計是還會再去報名 水源市場的二手市集 ,聽我朋友說那邊的客源品質比較好、收益也相對比較高,等我去完再更新第二篇給大家,拭目以待啦!

 

 

arrow
arrow

    汣安巴子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